当前位置 鱼摆摆网 > 问答 > 电商人物 >

拼多多黄峥说“消费升级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用”,你认同吗?

栏目:电商人物   时间:2019-07-04 14:59




拼多多黄峥说“消费升级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用”,你认同吗?
[ 标签:拼多多黄铮 ]

  • 全部评论(11
  • 1楼
    互联网俊明说 2019-07-04 20:29:59

    我不赞同他的说法,但认同他的消费理念。


    单从这个说法的表面来看,黄峥的这个说辞很容易引起地域之争,对安徽安庆的负面影响比较大,或许会让这个地方的人有很多不爽。

    但是,我们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管是消费还是其它事项,最能让人印象深刻或改变人的观念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是能满足人最基本需求的那些事宜。

    在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的残酷竞争下,拼多多为何能在夹缝中异军突起,或许更需要我们的深思。就像在手机界,以前的OPPO、vivo偏安一隅,只专注于一个小小的体验功能(OPPO的拍照,vivo的HiFi),有谁预计到他们能做到国内、全球市场的前五?而现在OPPO和vivo能成全球实力且排名前五的厂商,说到底就是在消费观念上做到了极致的表现。

    说拼多多说到Ov好像跑题了?不,他们之间有非常大的关联,陈明永,沈炜,黄峥的背后都有同一个大佬——段永平,所以他们的企业理念是极其相似的,所以拼多多能取得目前的成绩并不难理解,以后会否成为与淘宝、京东同台竞技的平等实力高手?笔者还是挺期待。

    故之,对于黄峥的说法,我们不能故意流于表面上的言辞分析,而是要体会他说这种话背后的那种消费理念分析。其寓意的本质就是:消费升级需要解决的是实实在在的面向最广大用户群体的刚需,而不是满足个别精英人士的特殊需求(虽说这也涉及一个细分市场的辩论),做雨中送炭比做锦上添花更能体现当前消费的本质寓意吧!


  • 2楼
    上海滩小律师 2019-07-04 19:59:59

    同样的消费升级,那要放在整个中国考虑,这是一个贫富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都极大的国度。


    我们先看上海,2016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305元,2016年本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20元,我再举例一个内地省份的例子陕西的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40元,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96元。

    各位你没看错,陕西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就是9396元,这不是一个月,而是一年,对京沪的居民来说,不到一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就吃几顿饭的价格。

    他们的父母是农民,如果没遇到拆迁,那是没原始积累的资本的,没户口,没社保,大部分底层打工的收入,如幼儿园保育员的工作,也就三四千,这类普通劳动者的工资几年的涨幅也就匹配下通胀。

    但如果考虑到这几年房价的上涨,物价的上涨,消费升级的前提是消费者得有钱消费,这才能升级,否则升级的钱从何而来,可能对京沪居民非常鄙视的玩意,对内地居民那就是消费升级,当然京沪居民傻呵呵的玩房子,在更高一个阶层看来也觉得非常的讽刺。


  • 3楼
    徐德文5分钟科学频道 2019-07-04 19:29:59

    out了,拼多多是什么鬼?厨房纸又是什么鬼?你们说的话怎么听不懂呢?以前从没注意过有个什么拼多多,原来是一个充斥低价产品的电商平台。存在即合理,拼多多既然野蛮发展起来了,当然有它发展的道理,不过一味地依赖消费水平较低的人群,可能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发展。拼多多要发展,可能还是得转身才行,就是不知道能不能转得华丽一些,不要一转就转粪坑里去了。



  • 4楼
    南七道 2019-07-04 18:59:59

    不同收入阶层的人对消费升级的理解不一样,对于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富裕人群来说,拼多多的存在是“消费降级”。但对于四五线城镇和农村的人群来说,这确实算是消费升级了。





    在我国,80%的家庭年收入在10万和10万以内,50%的家庭年收入低于6万6,最底层20%的家庭年收入只有1万7。这对于一线城市的精英来说可能有点难以理解,因为他们每个月喝星巴克就要几百块,去餐厅要几千块,一个月可支配收入往往上万,他们很难去认同打着“低价”、”拼团“旗号刷屏的人的行为。




    但事实上,在我们的社会中,仍有很多人会对购物精打细算,用很长的时间去货比三家,去寻求低价;有人说分享朋友圈分享微信群会骚扰到别人,但其实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分享出去的亲朋好友同样是拼多多的目标用户群体,也是需要优惠商品的人。这也是拼多多社交电商模式成功的原因,在很多时候,人们所处的圈层都和自己相似。

    拼多多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就达到了月GMV400亿的规模,这甚至引起了巨头们的恐慌。2018年以来,阿里通过投放春晚广告、推出亲情号、发布淘宝特价版APP等一系列措施正面交战拼多多;京东拼购、苏宁易购拼团、贝贝拼团、51拼团等也一起出现围剿拼多多。如果这是一个不被认可且没有市场的模式,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去分割这块蛋糕了。

    但也不得不承认,拼多多本身确实存在着商家良莠不齐、投诉率高达17.87%等问题,但这些问题也不是只有拼多多有,所有电商都存在。

    在南叔看来,拼多多确实是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成功案例,但它很难撼动阿里淘宝的根基。换个角度想,拼多多的出现更像是为阿里提供了新的思路,让阿里知道了一些被自己忽略的群体和被忽略的商业模式。

    拼多多还能活多久?这只能交给时间去回答了

    你用过拼多多吗?欢迎到评论区聊聊

    【看更多创业和投资内幕和爆料,欢迎关注南叔头条账号!】


  • 5楼
    有态度的土豆 2019-07-04 18:29:59

    这个言论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是说的。


    我个人并不认同这个看法。




    在后电商时代,拼多多的确是创造了一个商业奇迹。

    从2015年9月拼多多上线开始,短短两年半时间内。拼多多的已经拥有了3亿注册用户。2017年的总销售额超过了千亿级别。做到国内电商平台的第三位,超过了唯品会,中国亚马逊,当当这些老牌电商。

    2015年已经是后电商时代了,而流量非常稀缺且昂贵的一个年代。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两年半之间做到了千亿级别的市场规模。拼多多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商业奇迹”。




    拼多多成功的秘诀,微信端的流量+社交属性

    拼多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很简单,它解决了商品,流量的问题。一件淘宝上卖29.9的商品。在拼多多上标价是19.9。 如果你能拉五个好友一起拼团的话。价格可以低到9.9元包邮。

    对于很多生产低附加值商品的商家来说,天猫和京东上动辄10-30万的开店成本,以及1%-6%的佣金。是他们没有办法承受的。

    拼多多在开店成本和佣金比天猫和京东要低很多,这也给很多因为成本问题无法在其他电商平台上发布的廉价商品展示的机会。

    依靠微信端的社交属性引来了流量。

    微信无疑是中国内地目前最大的流量端,注册用户突破10亿人,月活跃用户9亿人。而拼多多正式利用了“低价”+“拼团”的模式在微信端病毒式扩张。

    能如此野蛮生长自然也有其道理:

    拼多多是唯一一个并不需要注册仅靠微信账户和付款就可以成交的网站。大大简化了人们购物购物过程中的操作步骤。

    拉好友一起拼团的方式,具有极高的社交属性。拉来的好友下次要拼团的话,还会拉自己的好友。拼多多正是依托了微信的社交属性进行了自己的病毒式扩张。

    腾讯领投了拼多多的B轮融资,虽然黄峥说“腾讯有千千万万个儿子”,但他最起码是其中一个儿子。腾讯的默认使得拼多多有了扩张的土壤。




    拼多多一直避免谈到消费层次这个问题。

    虽然黄峥在采访中一直强调拼多多是的用户是“最求高性价比的用户”。但我们可以查到的极光大数据显示。拼多多的用户70%为女性,65%来自三四线城市。而来自一线城市的用户只有7.56%




    这个群体的消费者,可能是京东和淘宝并没有覆盖的那部分群体。她们可能会嫌京东的邮费太贵,而且并没有用支付宝的习惯。微信支付在部分人群的渗透和拼多多低价的诱惑。导致了这部分人群成了拼多多的主要消费群体。

    拼多多最大的敌人并不是“淘宝特价版”而是自己。

    数据证明拼多多的发展依旧进入一个瓶颈期。极光大数据表明,2018年1月到2月,拼多多的月活跃用户从峰值的4323万,降到了4013万,这是自2016年开始首次回落。

    拼多多这种依靠“低价”+“拼团”模式可以走多久。目前来看真的是个未知数。

    笔者在几天前曾经发表过一篇关于拼多多的文章,也读了读者的回复。

    有人说在拼多多上买的蓝牙耳机非常差劲,虽然不贵,但是也没法用。也有商家说在平台上卖了半个月的货就不敢买了,体系不完整买家和卖家都没有保障。

    总之,拼多多在消费者和商家心目中的品牌印象都非常差。

    一个仅能靠“低价”去吸引消费者的平台,消费者的忠诚度无疑是非常差的。

    一个靠野蛮发展,两年半年做到了千亿规模的电商平台。又充斥着低端的商品。如何去建立有效的平台管理和监督机制。如何去处理假货和平衡商家的利益。有如何去提高自己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定位,是拼多多能否突破目前销售额瓶颈的关键。

    黄峥自己也说过一句话“9.9包邮的一箱芒果,寄过去即使烂了一半。消费者也会觉得是赚了。”

    这个商业逻辑在做到了千亿级别以后是否还能奏效?我个人表示非常怀疑。

    “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用,有好水果吃”,

    现在的安庆人民肯定不会连厨房纸也用不起。

    把拼多多上到货可能会烂掉一半的水果用来做消费升级?我表示安庆人民也不会稀罕。


  • 6楼
    慕容晓春 2019-07-04 17:59:59

    就是胡说呢


    无邀请

    就是胡说呢,我下了特价单子,下了十一个,没有一个是真的,说是没有拼成,人数不够。你骗鬼呢,12卷心相印卫生纸一块钱,你要多少人有多少人,你说人不够,其实不是胡说

    资本运作下的平台,你有什么资格为大众提供服务?除了你的常规商品外,其他都在骗,不想说你,你真以为做的好么?

    我不是平台水军,也不是要挖苦你,只是骗人需要点技巧,你叫技巧也不来,直接骗,就有点胡闹了。

    很久了大家评价你我不愿意开口,但是当你出来说什么屁话时候我有点忍不住了。


  • 7楼
    事了了 2019-07-04 17:29:59

    完全不认同。第一,让安庆人有厨房纸用,叫什么消费升级呢?人家厨房用抹布才更环保,更健康;第二,消费升级很明确,更健康,更环保,更好的质量。不是让人去用没用过的东西。


    拼多多发展的很好,说明模式不错,有价值,但说拼多多是消费升级,我觉得有些勉强。

    拼多多本质和团购是一样的,人多,便宜,还可以满足商家 的促销需求。但这些与消费升级关系真不大。团购当年没发展起来,拼多多发展起来,两个原因,第一,移动互联网下,人们参于门槛更低了,更容易 参于了;第二,网民更多,更成熟 了。商家也更成熟了,消费者也更成熟 了。

    另外,我还有一点不能理解,为什么要说安庆人呢?

    本人特别喜欢安庆这个地方,第一,黄梅戏就出自那里,『女驸马』真的是太好听了;

    第二,安庆美食特别多;第三,安庆出美女;第四,安庆环境也特别好。难道黄就认为安庆穷吗?如果因为人家没有厨房纸就觉得人家穷,我这个南京人,还没听过厨房纸,不知道算什么。

    事了了:matt

    我们在软件开发、互联网高级人才服务、互联网转型辅导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如果您有这些需求,关注联系我们,让您的创业、转型更有把握。
















  • 8楼
    郭静的互联网圈 2019-07-04 16:59:59

    不认同。


    拼多多上并不只有让安徽人用的纸,还有3.42元的防晒护臂,35元的衣柜、9.3元的日本马油、65.9元的杉杉四件套。以日本马油为例,淘宝上最便宜的日本马油是29元,跟拼多多同款最便宜的产品也是35.9元,拼多多的价格仅为9.3元,两者的差距竟如此之大,曾有人提到称,拼多多上很多产品的利润只有几分钱,量大就算几分钱的利润,同样也能赚不少钱,但据我了解,日本马油并没有这么便宜,其中还涉及到关税。至于65.9元的杉杉四件套,天猫上名为“杉杉家纺旗舰店”的信息显示,最便宜的四件套价格为119元,根本没有65.9元的产品。这些产品的真假无从得知,想必拼多多的人自己清楚。







    消费升级的核心是,产品品质升级、消费者愿意购买更好的东西,而不是“从无到有”的升级,用厨房纸算不上消费升级。以饮料为例,消费者原本只舍得花两块钱买一瓶山寨垃圾品牌的饮料,但现在却舍得花费三块钱、四块钱去买一瓶正宗品牌的饮料,这就是消费升级,用户专注到品牌、专注到品质,而不是第一眼就只看到便宜、低价。当然,不是说贵的就是好的,而是好的东西肯定不会便宜,原来舍不得花钱买这些东西,现在却舍得花钱买,厨房纸是好东西吗?呵呵,消费者愿意装一台厨房垃圾处理器才算是真正的消费升级。

    拼多多如果也算消费升级的话,那真是整个零售市场的笑话,福腾宝、GUCCI、国行iPhone X、BOSE耳机、德龙咖啡机、歌帝梵巧克力等商品的销量都非常惨淡, 拼多多上商品的优势在于低价,从而吸引用户购买,但这些商品的品质在同类型商品的品质里,绝对算不上好。


  • 9楼
    IT爆料汇 2019-07-04 16:29:59




    今天系统的看了看黄峥的文章,我觉得他其实想做的应该是C2M反向定制的电商模式。只不过目前拼多多借助了比较多的微信的流量,而且黄峥自己也承认如果用户花10元钱买9个芒果,可能有2个是坏的,但其中7个是好的,这让用户感觉有一种占便宜的感觉。

    但其实黄峥的这种做法,也在系统性的拉低用户的期望。而他自己在博文中曾经写道“渠道有价值,贵的却好卖”。

    如今黄峥明显走的是利用用户对低价的期待,来批发式的卖产品了。

    黄峥说的消费升级,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用,有人也曾研究过,说厨房纸要比平时的纸巾要求质量都高,都干净。




    黄峥的意思是在广大的农村或者三四五线城市,有许多人的生活质量还需要提升,还是有很大的消费升级的空间的。

    他在对话财经记者小晚的时候也说了,这种消费升级是北京的白领人群无法体会到的,也无法看到的机会。

    目前随着城镇化的速度加快,确实在二三线城市以外的市场是没有一个品牌去垄断或收割的,而这也是黄峥他们看到的机会。

    拼多多目前被人吐槽low,黄峥自己也亲口承认了。但他还说了一句:你却无法忽视我。




    可见,任何商业模式,在他看来,没有low与不low之分,只有能否成立的区别。黄峥瞄准的市场,其实与城市里白领人群的市场同样有价值。因为一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之战已经打了好多年了,而目前唯一有空间的也就是一二线之外的市场了。

    所以我同意黄峥对于消费升级的看法。


  • 10楼
    六安事儿 2019-07-04 15:59:59

    对于这个说法无疑是不认同的。厨房用纸并不是安庆人民消费不起的商品,即便是去超市购买也并会花费什么。黄峥说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可用意思大概是拼多多可以让安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那我们就来讨论一下拼多多到底有没有让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拼多多自创立以来所打造的消费理念就是可以以低价购得正价商品。截至2016年,拼多多注册使用的人群已达3亿多。他主要是通过微信好友一起来拼单从而购得低价商品,使用模式也非常简单,可通过微信直接操作,结合微信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社交软件,这样一来就基本上保证了他的用户数量。但是拼多多的消费保障以及产品质量方面做的还是非常不到位的,用户信任度十分低,遇到了假货或者需要退换货,整个退货流程没办法保障。用户人群主要是三四线城市的低收入人群,但是随着用户信任度的不断低下,将来这些人群也会逐渐离去。拼多多如果真的想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还要做到保障产品质量,逐步增加使用人数。



说点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