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鱼摆摆网 > 问答 > 电商人物 >

创始人黄峥:没有人会主动消费降级,很多人学拼多多都学错了,你认同吗?

栏目:电商人物   时间:2019-07-04 15:01
2018年7月拼多多在纳斯达克上市,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出生自普通家庭,他称正是这种生活经历对他后来做商业产生了长远的影响——会考虑普通家庭的生活方式。对于拼多多被外界贴上“消费降级”的标签,他认为没有人会主动消费降级,而拼多多也不是一个针对下沉人群的小众产品。 创始人黄峥:没有人会主动消费降级,很多人学拼多多都学错了,你认同吗?
[ 标签:]

  • 全部评论(11
  • 1楼
    用户3766357077 2019-07-04 20:31:09

    我觉得吧?拼多多,很有才华,是借助互联网淘宝天猫京东之风,飞起来的猪,很会抓时机,最成功的,……置于,消费降级说法,……不认同?房地产,不是崩盘,不是不可以崩,是根本不会崩,因为只是你的收入低而已,偏偏买最奢侈的房子,农产品的滞销,说明没人愿意买次品,为何滞销是农产品从未更新过,为啥拼多多能够很火,因为某些人都想只用一次甚至体验一下,是知识的缺失,假品,劣质品的体验,知道假的什么样,又知道劣质品什么样,是社会的发展需要,寻找正版优质品根本没有,要么就价格死贵死贵的,拿插排来说,谁愿意买廉价的插排呢?为何一去就买公牛的呢?是贵还是良心,还是支付的起,还是追求品质,因为感觉值,因为好多都是贵在房地产及医疗,教育上了,社保有谁不愿意,老师有能力教会学生,谁家长愿意补课,赚的多,谁还在乎房子贵,同样是房子,新疆的不值钱北京的上千万,反观上海市,最豪华的游乐场在市中心,是不是特斯拉厂也在市中心呢?



  • 2楼
    大雄在深圳 2019-07-04 20:01:09

    拼多多怎么说呢?存在即合理,没有什么问题,公司合法操作方式也没有问题,作为一个又是消费者又是商家体会比一般的人多一些,拼多多2015年就上线了,之前是微信盆友间的拼华南好货。主要拼水果的,公司自己做的,不是现在的平台。一值在试水后来做平台的,拼的意思就是占便宜,中国人没钱的太多了,都是有占便宜的心理,这点只要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应该都有吧,按现在拼多多的用户算3亿就有2亿以上的是农村的,1亿是城里的城里的工薪阶层,用户是很多的,不能说是消费降级只能有这个需求就会有满足的,拼多多价格真的很便宜吗?认真的说确实很便宜,但是套路也很多,平台要便宜,商家只能玩套路,所以作为消费者最好是带着脑子去买,去淘,一般情况市场价格除以2就是出厂价格,不正常的价格都是套路,商家是不会给你出厂价格,哪有不挣钱的呢?商家也要赚钱,快递也是成本,买什么东西要带着脑子去买就是了,存在即合理,谢谢





  • 3楼
    梦魂1314 2019-07-04 19:31:09

    其实来说拼多多并不意味着消费降级,也不并意味着去拼多多购买商品就是消费降级!


    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我们来看看拼多多为什么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崛起?

    他借助于微信平台的数据,不用人额外在注册以及认证,这个先决条件决定了拼多多对于中老年人进入平台购买的门槛大大降低,因为他们不用再去麻烦自己的子女去注册认证等!

    其次,从人性的角度来说,那个人不喜欢自己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那么平台主打物美价廉,会不会吸引到人去购买?而购买的东西物美价廉,是人的通行性,而不是消费降级,虽然拼多多的定位可能是老百姓,但是你敢说拼多多的用户没有土豪,亦或者大佬?

    最后,可能是因为太多的中老年人,因为体会到了钱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所以他们能省则省,会多去使用拼多多,所以才有了消费降级的说法,但是我们自己想如果同样的商品同样的质量,有便宜我们会不去买吗?有便宜的不去买,偏偏去买贵的,这怕是个傻子吧?所以买便宜不买贵的就是消费降级吗?

    再说,真的是拼多多能够带来消费降级,那么拼多多也太强大了吧?我们也太脆弱了吧?

    拼多多,带来的不过是一场物美价廉的盛宴!


  • 4楼
    河马部落酋长 2019-07-04 19:01:09

    拼多多并不是在消费降级,对于高线城市的郊区、低线城市和广大农村的用户而言,仍然还有很多产品是以前没有消费过或者价格虚高的。拼多多真正冲击的不是淘宝,而是原来散步城乡的各种集贸市场,里面的各种假冒伪劣商品横行,而且价格也并不便宜。这部分市场一直没有在主流的商业分析中露面,但是体量巨大,拼多多也是不小心进入了这个市场,赢得了机会。


    从供应端看:

    首先是淘宝通过打假,一部分商家被从淘宝挤出;

    其次是现有电商平台的渠道成本已经太高,一部分商家被迫转移到拼多多;

    第三是产能过剩带来的大量库存需要去化,拼多多提供了一个最好效率的方式。


  • 5楼
    虞阳关 2019-07-04 18:31:09

    不管是拼多多还是淘宝都好,我个人认为能为人民服务的就是好电商好平台,拼多多作为社交电商中的一个平台,自从成立以来就从未停止过关于它的争论。也许有的也方便了生活中人群便宜买到的物质,也从中有的人在拼多多淘宝学会了一些知识。人总而然之学多一点是好事情嘛。这些学习没有触犯国家的法力,还可以在拼多多和拼捞取购到的物品。虽然有的马马虎虎可以用得过去,有的也是伪劣产品,但并不是单单拼多多一家有,其它商家平台也有。学了拼多多的并不是学错,而是学会了多一种知识,认识了多一种电商平台购物。



  • 6楼
    虎眼观察 2019-07-04 18:01:09

    相信消费降级的都是缺乏判断力的(提消费降级的并不一定是专业不够,也可能他就是为了噱头、为了营销、为了某种利益而故意这么说,所以这个不做评论,但是相信消费降级的肯定是水平不够的,也就是大众,如果一些从业者也这么说,那么只能说专业度不够)。


    首先,从自己是生产者、企业、商人的角度来讲,是不是成本都在上涨?如果是,那哪来的降级?

    再从消费者角度来看,现在的消费者是只买便宜的吗?很明显不是,现在的消费者是希望物美价廉,而且是极度希望,这种希望已经超过了理智的希望、超过了商品成本的希望。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

    为什么商家成本越来越高,可是消费者却会往支出越来越低发展?

    其实这是当前一种恶性营销造成的后果,这种恶性营销来自于几个大牌企业的成功、股权投资的兴起,于是恶性营销就出来了。

    比如,滴滴,早期滴滴、快的因为背靠腾讯、阿里,所以可以不计成本的去做营销,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可以快速的做熟市场,对于有资金优势的人来说,拿钱换时间是一件很普通的事;

    再比如,京东做了十几年,亏了十几年,但是资本市场一直在给它输血,刘强东名利双收;

    这些现实案例的出现,就造成了人们觉得只要花钱,只要有流量就肯定能赚钱,所以很多商家都在不计成本的往里砸钱,希望通过砸钱快速获得市场,然后快速获利。

    虽然这里面也有很多失败例子,比如P2P、比如共享单车,但是不重要,因为市场已经失控,并且未能回归到正常上来。

    而且淘宝的爆款盈利模式,让很多人知道了,商家通过亏钱做销量做排名,然后靠后期赚钱,这样前期的人就可以捡个大便宜,卖300,成本100的东西,通过优惠券30块钱拿到手很正常,而做优惠券的人,还能从这30块钱里面拿到销售佣金。

    因为人们盲目的相信流量就是一切,所以为流量不计成本的事情就好理解了,而这样一来作为消费者而言,商家以超低价、亏本价卖东西也就合情合理了,所以就会造成现在很多人买东西只捡便宜。

    也因为如此一些人说消费降级,其实不是消费降级,是营销手段的变化、获客方式的变化造成的这种假象。

    比如一些美食群,很多人会抢各种平台的活动,以极低的价格去吃东西、点外卖,就是在今年,2019年,我还能看到群里有人发0.01的午餐、下午茶,但同时,他们自己有消费需求时,去店里吃个好几百的东西也有。

    所以谈不上消费降级,只是目前的这种营销方式是这样而已。

    至于是不是对下层人的产品,这话本身就不对,下层人其实是一种歧视的话,对于商人、对于产品、对于市场而言,只存在市场定位不同、目标客户群不同,并不是将人进行分级,而且拼多多的特点就像上面说的,因为现在的传统营销方式就是砸钱赚量,所以很多人自然而然的觉得拼多多这种方式也没有什么不对、这种价格也没有什么不对。

    并且拼多多确实在市场上站住了脚,这就是拼多多的市场定位的准确性、营销模式的正确性,至于未来如何,那就看拼多多的发展是否能够与社会的发展、人们需求的发展相符。

    但是至少,拼多多的成功,告诉了我们,电商其实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被马云一家独大。

    这个月的27号我们在温州有个2019年“新零售”预热的小沙龙,温州的朋友到时可以来一起交流下。

    本人从事解决方案式的定制培训。


  • 7楼
    京城李布斯 2019-07-04 17:31:09

    贵的就是升级?!便宜就是降级?!都是傲娇媒体为夺眼球的无脑自嗨!





    1.买Iphone就是消费升级,买千元安卓机就是消费降级吗?!拼多多的道理是一样的;

    千元智能机的普及极大的扩大了三四五线城市的视野,为其带来了及其丰富的娱乐生活,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拼多多的发展也是一样的,虽然主体用户与京东、天猫不同,但是拼多多在促进电子商务普及,网购习惯养成等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而这背后带来的是整个购物方式的升级转变,社会物流体系的升级,同时,拼多多为三四五线城市的广大用户带来了丰富的商品,极大的丰富了他们的消费选择,这是消费降级吗?显然不是,拼多多是在帮中国最广大人群做消费升级,彻彻底底的是一场由下而上的消费升级;

    2.什么是消费升级?“贵”不是消费升级,拼多多用户需要的是恰到好处的实惠;

    商品的极大丰富,选择上更要求审美,款式,追求知识类消费、智能化消费等追求自我实现等等,这都是消费升级的表现。更重要的一点是,消费升级是消费观念的升级,不是消费价格的升级!!不盲目迷信品牌,追求全新的潮牌,这也是一种消费升级!

    对拼多多的用户来说,实惠、好用、还有点新潮,这就是他们最直接的需求。




    一位曾经的淘宝卖家这样评价如今的拼多多:

    对于阿里和京东来说,他们会重新认识到中国10亿普通人的力量,这10亿人需要的不是高大上的消费升级,而是让现在生活好一点、实惠一点的消费升级。

    更形象的说,这10亿人要的不是1500元的扫地机器人,不是3499元的旗舰手机,不是200元的MUJI风加湿器,不是600元的天猫畅销款大衣。他们要的是,29元结实耐用的甩干拖布,是1599元大屏幕大电池容量的手机;是39元包邮的加湿器,是128元的流行款大衣,最好还含点羊毛成分。这对于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是实打实的需求,你能说这不是消费升级?

    3.不要拿低价、劣质来说事儿,东西好不好,用户最清楚。

    拼多多极低的价格不可能靠的是劣质假货,消费者不是傻子!如果都是劣质假货,拼多多不可能走到今天,更多的应该是供应链流程的优化及管理。

    数据显示,在拼多多上销量最高的产品,是一款29.9元的竹浆抽纸。按照包装规格来算,平均每包售价仅为1.067元,相当于一张纸巾只有3.5厘。但是,这包纸巾与一线品牌并无太大差异——原料来自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车间则是进口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控制成本结构的诀窍或在于,定制产品+压缩供应链。这方面没有深入研究,但可能有自己独有的方式!




    不能单纯地以便宜或者贵这样的标签来判断是不是消费升级;不能以北上广深的局部现象来定义整个中国;不要瞧不起老年人二、三十块的网购金额,日本七、八十年代消费升级的主力军就是老年人;消费升级与客单价没有必然联系;拼多多本质上是服务于中国最广大人群的消费升级,跟消费降级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当然,一些傲娇的媒体朋友们非要拿标题吸引字眼换取流量,那样的话真理也就可有可无了。


  • 8楼
    我家有女娃 2019-07-04 17:01:09

    我赞成他说法的一半,没有人主动消费降级。不赞成他说很多人学拼多多学错了。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黄峥口中的模仿者,可能最大的是京东依托微信生态构建的拼购频道了。

    不同的电商平台有不同的用户群里,比如京东,凭借多年对物流和服务的打造圈定了一群白领高收入人群,这些人群相对忠实。拼多多也凭借低价迅速的圈定了四五线人群。对京东来说,四五线人群一直是其想要拿下的,也尝试过农村推广员项目,最后流产。看到拼多多迅速拿下了自己一直想拿下的人群,京东当然耐不住了,我认为京东比较可惜的是当年放弃了拍拍,拍拍的人群以四五线居多,京东当年放弃了这部分会员体系保留了自己高质人群,并且当年拍拍孕育了一个项目拍便宜,其实跟今天的拼多多颇为相似,当时运营的趋势非常好,如果保留下来也许拼多多也不会做这么大。

    好,话题说回来,为什么我说不同意黄峥说的别人模仿都错了呢?其实没错,无论是综合电商还是垂直网站搞这种拼团,大部分还属于亏本运营状态,那么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一方面满足不同用户群里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拉新。目前一个平台新用户的拉新成本有的甚至已经高过100块钱,拼团是性价比相对比较高的拉新方式。单纯靠自己的老用户已经维持不了增长了。新用户价值非常大。

    至于说消费降级,我个人觉得吧,拼多多这种模式确实很难黏住高端人群,图新鲜的多,长期粘性我觉得不乐观(当然还要看具体复购数据),这只是我的猜测。短期或者偶发事件不能说就消费降级了。只是满足不同时期不同需求罢了。就像你也不会说一个天天在拼多多上拼水果的突然有天去京东买了个电视就是消费升级了。








  • 9楼
    小柴的日常生活 2019-07-04 16:31:09

    拼多多东西确实很便宜,为什么这么便宜,因为拼多多大都采用产地直接发货的销售模式,也就是从工厂生产出来之后便直接送到消费者的手中,中间没有层层的流通把关与加价,也更不需要广告费的中介,因此,就把出厂价当做了零售价,所以造成价格便宜的现象。而我们确实也知道对于一般的商品来讲,特别是海外的,中间会经过层层的运输层层的加价,还会有各种高昂的关税价格,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广告费用,到消费者手中时的价格就已经是成本价的好几倍。这是中国的竞争现象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杀价格,任何行业都存在的问题,价格拼完就是服务和质量任何一个电商平台不可能都没有便宜的产品,但是拼多多抓住了一个便宜三个爱的心理,所以才成功其实这也不算降低了生活质量,只不过给了更多的人选择购物的平台





  • 10楼
    吾生吾世M 2019-07-04 16:01:09

    客观来说拼多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方便的购物平台,其实不存在什么消费降级之说,因为每种产品的存在都有它对应的人群,不合适你可以去寻求其它的,毕竟没有强买强卖!


    它拥有几亿的用户量就说明它有存在的道理,各大小商品市场你去购物不仅要讨价还价,还有可能被宰被白银,还有偏远的农村购物不方便,拥有这样的一个平台不仅透明化,还方便快捷,更大意义上服务了大众。

    从商品本质来说不是价廉就代表质差,相当于奢侈品和大众品牌性能一样用,就看你消费理念和消费等级了!

    一个人成功,我们要正面认可他,当成一个正能量或许对自己更有利!人生大多不就是靠个拼吗!




说点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