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鱼摆摆网 > 问答 > 国内电商 >

网上很多文章说是电商摧毁了实体,真的是这样吗?

栏目:国内电商   时间:2019-05-23 14:34
个人认为却是发展电商促进实体经济,电商只是省略了中间环节,对实体我不懂为何成了负担。如果说是增加了企业负担那估计是增加了经销商的负担,也就是俗话说的二道贩子的负担。个人认为电商促进了消费,省略了贩卖环节,很多东西便宜了,老百姓消费得起了,促进了实体企业的发展。而二道贩子制约了实体的发展,增加了实体的成本。发展电商的好处在于提供了更多的劳动力,原来的二道贩子可以去工厂工作,而不是靠着嘴皮子赚差价。就像一件衣服在网上买会便宜很多,而在店里买要贵许多。而对做衣服的厂家来说出厂价都一样。消费的多了,自然提高了需求,厂家就获得了更高的利润。而那些二道贩子赚的就少了,就要考虑其他的途径去赚钱,也许去工厂工作就是一个选择。这就提供了劳动力资源。这样老百姓也消费得起得到了实惠,工厂也能多赚钱也得到了实惠,促进了实体的发展,只是原来的店里的销售上不去了,这些人赚不到钱了。仅是个人见解,不喜勿喷,欢迎交流看法!

网上很多文章说是电商摧毁了实体,真的是这样吗?
[ 标签:电商优势 ]

  • 全部评论(16
  • 1楼
    风相伴80313660 2019-05-23 20:04:25

    按题主说法,除去中间环节,中间商都去工厂打工。没有了合理的利润分配,制造了堆积如山的商品卖给谁?制造商要那么多打工者,福利待遇工资制造商是否能吃的消?如果,你是制造商你可能要那么多打工者制造不必要的库存吗?


    其实电商与实体店一样,都是销售终端也同属于服务业,同样都是二道贩子或是三道贩子。两者都不制造商品,制造商品的都是实体公司企业。两者不同之处就在于一个在网上做服务销售商品,一个在网下做服务销售商品。既然是同行,必会有所竞争。服务业要做竞争,必定要在服务质量下功夫。可惜,电商却用了一种损害制造商实体企业的做法,那就是低价倾销。此类销售方法,不但损害了实体店长期积累所建立的合理利润的链条,也间接切断了实体企业输送新鲜血液的动脉。低价倾销暂时会让消费者满意少掏了腰包,但是消费者也不能笑得太早。“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想必都懂,到时候如果电商胜出一定会从消费者身上剪回去。

    如果实体店、批发商、分销商都被电商搞垮,那谁为制造商实体企业当免费的库房?谁能做到让制造商投入的资金快速回笼?谁能让一个贫瘠的地方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也许有人会说马云能做到!不可否认,马云有钱也有这实力。但是马云能力再大,也无法做到一个人去拉动消费整个国内市场。他不是孙悟空,无法变化出无数个他去各行各业消费。能做到各行各业去消费的,只能是国内民众。

    所以说,一个人拿再多的钱,也只不过是个数字。钱能让大家挣到,又能舍得花出去的,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钱!


  • 2楼
    大力牛魔王之龙在天涯 2019-05-23 19:34:25

    说一说最近流行的主打零售模式,即厂家在线上设立企业店,即自产自销模式。。。这种零售模式出台,意谓着什么?中国99,99%的中小商家全体进入破产倒计时,无论线上线下。。。什么线上线下相结合,都没有用。。。那么,实体店如何存活呢?商家只能进入网商影响相对较小的行业,如饮食等行业。。。那么,实体店是不是就没救了,也不是,除非厂家全部线上线下售卖一个统一价。。。但是,估计马云等线上房东又不同意。因为全国一个价,双11就没存在必要了,谁还来网上买东西?收益要降低。并且淘宝天猫没卖点了。。。



  • 3楼
    二五八Group 2019-05-23 19:04:25

    电商和实体店一直都是现如今大部分企业考虑的问题,首先这本身就是线上与线下的关系,不存在于摧毁,而是相辅相成。对于用户来说也是可供选择的丰富。


    同一个企业有电商项目那肯定会有实体店,不同的项目延伸出来的实体店会有更多的区块链。




    就比如淘宝

    购买-运送-到达,其中购买包括实体店与无实体店,但是即使是无实体店那肯定也有一个批发厂。

    然后就是运送,快递公司不用多少,顺丰、申通等都是实体的。

    电商不过是促进了经济行业和一些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方便了年轻人的创业,并不能说是摧毁了实体店。


  • 4楼
    环球老虎财经 2019-05-23 18:34:25

    实体经济受到冲击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和电商的冲击有一定的关系,当然其自身也是有原因的。


    电商的兴起的确为不少的人提供了一份称得上是稳定的工作,但是实体的衰落也同样为一部人带去了面临失业的风险,所以电商的繁荣是有利有弊,也要辩证的看待的。其实电商会赢过实体经济是一件可以预料的事情,现在科技这么发达,自手机流行后,我们就应意识到生活会发生一些变化,经过这几年的适应,大多数人也习惯了在网上购物的便利。

    实体面对这样的一个现状,更应做的是想清楚要如何解决、走出这样的一个困境,可能将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做会好一些,线下的店铺可以方便老顾客、不熟悉网上购物的顾客、习惯了线下购物的顾客使用,线上方便购买,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是一举多得,也算是顺势改革的一种了。

    电商没有彻底摧毁实体,只是在帮助实体升级罢了。


  • 5楼
    一只鬼人 2019-05-23 18:04:25

    很多文章说电商摧毁实体,你信吗?不管这个是真是假,首先需要自己思考!


    摧毁这个词,首先在题目中,大家认为恰当吗?什么是摧毁?这里我就不多说了!所以首先题目就有些言过其实了!有人说我咬文嚼字!没有理解此题作者的真实含义,那好!我就把题目改为网上许多文章说电商影响了实体经济了吗?我把题目改了大伙觉得还带劲吗?中国人在网络上的思想有多么极端我就不说了,网络夸大和网络暴力时常有的是,只要把标题改一改,立马就出现不一样的效果,煽动性就大大的不一样,自媒体时代需要自己的粉丝,需要自己的文章有许多曝光率,需要写的更极端才能吸引人,这是自媒体网络文章的一大毛病。没几个是实事求是的!但反过来,实事求是的文章写出来比较平淡,不够激进,大伙不爱看,围观的人也就不多了!所以网络文章是唯恐天下不乱,吵的越热越好,不具备多少真实性!

    电商现在只占中国零售业的10%一点,与实体零售相比体量相差巨大!只是因为电商在互联网时代兴起的速度发展太快,有点革命的味道,使得传统零售的既得利者造成影响,而加上近几年商业地产房租,人工,原材料上涨过快。给原本那些想安生过日子的老零售人带来巨大的冲击!一铺养三代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手里也没有多少技术活,恐慌是在所难免的!也就是说传统零售行业的人比较焦虑,对现状比较悲观,在网上发发牢骚也是应该的!

    总体上说,电商对实体经济有影响,但还没有撬动根本,如果实体经济本身不反省,努力跟上节奏,被电商打败也是尚未可知。如果实体经济本身能够跟上电商服务的发展,反转现在的势头也不一定!关键还是人的觉悟!


  • 6楼
    闫跃龙 2019-05-23 17:34:25

    实体凋零,我觉得有双重原因,一个是确实电商冲击了实体,另一个是实体自身不争气。


    先说电商冲击实体,这一点,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曾经有专门论述:




    “相当多所谓的个人网店都是成规模的公司化运作,而且享受到了比实体店更特殊的超级待遇!比如:可以无照经营、可以不缴纳税收、可以无固定经营场所……这些特殊待遇背后就是竞争的不公平和对实体经济的事实伤害!无照经营、缺乏监管导致假货横行,不依法纳税导致过度价格竞争、劣币驱逐良币,不依法经营导致电商从业者的五险一金被大面积牺牲……”




    原来,刘强东认为电商冲击实体,是淘宝这样的C2C电商因为不交税,所以和实体不公平竞争,进而冲击了实体!

    再来说实体自身不争气,零售的本质永远是成本和效率,电商之所以发展快,对实体产生了一些替代,就是因为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面对电商的大发展,实体不思进取,不拥抱互联网,才是最大的问题。谁说互联网就是电商的专利?




    可喜的是,今年开始,新零售的潮流来了,新零售的本质就是电商与实体的融合,叫做online merge offline,OMO,本质上就是电商和实体深入结合。电商有便捷的优势,实体有体验的优势,两个结合,才是能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所以就能有更好发展。

    比如实体,盒马鲜生和超级物种就做的很好,借助app,可以扩大销售半径,半小时送货,加入一些人脸识别、大数据,实体店也可以追踪用户,给用户画像,进行精准营销。

    我相信,中国经济的主体还是实体,实体积极拥抱互联网,将能带来一个新的实体经济的春天!


  • 7楼
    地狱小裁判 2019-05-23 17:04:25

    我感觉吧,不是电商击垮了实体,可是实体自己作死把自己给搞垮了。


    美国也是电商大国,亚马逊,易趣,沃尔玛,家乐宝等十大电商,其中做的最大的是亚马逊,以及易趣

    亚马逊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商,易趣是世界排名第二大的电商,

    但美国实体业怎么没有受到电商冲击?

    国内早期电商还没崛起的时候,实体店各种坑蒙拐骗,严重伤害到广大老百姓,这是一个眼铮铮的事实,但那时没办法,没地方买,只能去实体店买,后来淘宝,京东,等崛起了,让广大老百姓多了个选择,实体店不是坑蒙拐骗吗?我去网上买,总可以吧?的确初期的淘宝坑蒙拐骗事件也很多,后来管理规范化了,支持7天无条件退货了,淘宝就迅速崛起了。

    比如现在去淘宝买个东西,不满意可以直接退货,

    实体店能做到吗?现在实体店还在搞那种坑蒙拐骗的一套,你能怪淘宝冲击你?就去年我一个朋友在电脑市场买电脑被坑了2000多,找谁说理去?

    今年我一堂弟去实体店买个小米8手机,居然被导购忽悠买了个高价低配的VIVO去了,导致我堂弟发誓再也不去实体店购物了,这也怪电商?

    反正我是不会再去实体店购物了,除了必须日用品,食品会在实体店购买,其他一率网购,

    因为我被实体店坑怕了,最坑爹是我老婆去超市买几个面包,然后被楼下卖珠宝的狗东西忽悠说什么中奖了,给300块就可以拿一个24K真金项链走,结果给了300买回来发现是个镀金的假货(网上卖20几块钱的垃圾东西,找过去要求退款,就是不给退)

    这要是在淘宝,京东购买,压根就不存在的事情,直接申请退款,不给退申请小二接入,百分之白能退,这就是我想说的,实体店是被你们自己搞垮的,电商不背这个锅。


  • 8楼
    江西优优出行 2019-05-23 16:34:25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曾经有专门论述:





  • 9楼
    在路上觅寻 2019-05-23 16:04:25



    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我们先看看最先进的美国,最发达的日本的国家,为什么电商的发展基本上没有我们这么的厉害呢?我的哥!

    即使美国

    的亚马逊也是九死一生,连续亏损十几年,现在才开始盈利不久,而且,亚马逊的经营模式和阿里巴巴完全不一样,京东就是亚马逊的模式!

    电商的实质和最底层逻辑是什么呢?那就是祭起了最古老商业武器 那就是“价格战”!

    而这样的武器只有在我们国家,或者是比较贫穷的国家效果才能最好,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和日本对于价格因素不是特别的敏感,或者是不是所有大众都对于价格那么敏感!

    可在我们国家,就是亿万富翁,也拥有支付1块钱想获得10块钱东西的猎奇心理。或者说是根子里的贪婪,更不要说广大普通的民众。这也是贪图占小便宜的恶习!这种恶习践踏了商业的基本价值规律,从而不顾及商品必须有利润的基本属性。

    在品质,价格,服务,物流等要素里面,我们的国民一定会把价格排在绝对的第一位,而把其他的排序往后放!

    有了如此的大环境,电商在我国就如鱼得水,有了广阔无垠的发展土壤。而电商就是发现了人们的人性的弱点,发展起来了电商!




    阿里巴巴的淘宝和天猫最为典型,京东次之。他们的最底层逻辑就是价格战,把商品的价格放在即使没有利润的前提下,也要祭价格战的大旗,一味地将价格战进行到底!

    典型的双十一,京东618等都是典型的典型!

    而这样的恶性竞争必然传到到商业的前端,那就是制造业,从而压缩制造业的利润。

    因此,电商的危害不仅仅是在商业范畴,现在已经扩展到上游领域。大众也不需要听什么忽悠,就是现在的什么“新零售”也是一个最大的骗局!是电商大佬们被逼无奈的选择!不是什么流量红利结束,即使在实体店也是需要流量红利的,只是我们原来叫:“顾客盈门”,在现在的语境下,就被叫做“流量红利”!

    现在又提出什么体验,场景等,其实,我们的商业原来就是服务至上。只是我们原来叫做:“顾客是上帝”!

    因此,电商真的没有什么先进性,先进仅仅是在某些方面而已!

    实体商业难过,困境等不是已经结束,而是刚刚开始,因为电商现在提出了什么线上线下!这才是实体店的噩梦开始!

    码字真的很辛苦的,来到这里看到我们的文章,那就是你我之间的缘分!关注,点赞和转发一下吧!





  • 10楼
    实体店老王 2019-05-23 15:34:25

    你说的有道理,但并不是那么回事,但电商的确是摧毁了实体经济的主要原因,但并不是全部原因。




    实体经济不好做的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电商的冲击,毕竟省去中间环节,让厂家直面消费者,价格肯定会降低很多;另一方面,土地货币化,导致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占收入的比例不成正比;最后的原因是,因为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信息传递较快,曝光了商品的价格、成本、利润,实体经济很难通过之前的套路赚到钱,既然不赚钱那也就到了一个行业衰退的时候了。




    虽说发展电商促进了实体经济,但促进的其实是终端厂商,因为基于大数据,消费的行为其实算是参与了生产,厂商生产的产品越来月符合顾客的需要。而摧毁的却是中端销售端、基层消费窗口与渠道的同样是电商,互联网、网购虽然减少了门店运维的成本,也打破了实体店过去的行业枷锁,比如价格虚高、利润不透明、地域限制、季节限制等。

    但网购看似东西相较于过去便宜,但成本并没有缩减,就拿包邮来讲,如果不是为了刷销量,这个邮费的成本其实已经包含在商品的价格里了,电商虽然看似省去了中间环节,实则是破坏了之前的生态。



    我们举个例子:A是裁缝,B是布商,C是养蚕人,D是导游,E是游客,假设养蚕人欠导游120元钱。接下来我们模拟下消费生态,当E想委托D做一件当地服装时,他支付给E200元,E拿着180找A定做衣服,A拿着160元,找B购买布料,B拿着140元去找C购买蚕丝,最后C又拿着120元去还了D的钱,D又拿到了衣服交给了E。最后我们发现,这200元让大家都获得了利润,同时这钱周转了一圈,虽然有所减少,但最终回到E的手里,但在这一大圈的资金周转过程中却养活了好多人。假设E直接找C去购买蚕丝,再找B生产布匹,再去找A加工成衣服,那么D很可能就失业了,而且养蚕人会因为还不上D的钱而养不了蚕,布商、裁缝因为没有生意很可能因为没有生意或生意少而关门。

    不知道各位从上面的例子能领悟到什么,当E能直接面对各大店铺老板时,即是好事也是坏事,虽然它的成本减少了,但利润却增多了,但衣服本身的价值其实没有变。按照现在的电商模式来讲,就是消费者虽然花少量的钱购买到了产品,但实际上利润并没有减少多少,减少的只是那些中间商的利润,所以最终才会导致实体经济的崩溃。




    虽然说中间商的确会分润一些利润,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是好事,但同样也是坏事,虽然省去了中间环节,但也同样失去了销售渠道,要知道无论是电商行业,还是实体经济都是无利不起早的,当之前赚钱的商品没有利润时,任何一个企业或个人都会失去销售它的欲望,虽然电商打通了厂商与消费者的VIP通道,但同样也减少了产品销售的渠道,从而导致某些平台一家独大,当年的平台一切还没有利益最大化,而如今的平台却形成了垄断,很难再有人能与其大体量抗衡,甚至有电商行业的老牌卖家抱怨,现在开一家网店投入的费用甚至比开实体店还要大,既然没有中间商赚差价,那么钱去哪了?

    而且所谓的中间商其实并不仅仅是分润利润那么简单,这就好比一个品牌先不要推广,我们把它比作强龙,强大的企业背书,非常厉害的产品宣传,以及高质量的产品,但当我们需要落地普及时,就需要地头蛇来帮忙,即所谓的供销商、代理商。虽然他们分润了产品的利润,但同时也在维护产品的形象,所谓的中间商其实是与厂商合作共赢的,但电商的出现直接将这部分嫁接给了平台,且是单方面约定的平台,至于我为什么这么说,也只有行内人有体会。


说点什么吧